close

  一早,梳洗過後就往新港奔去,為的是祝壽大典,隨手拎了DV與相機就走。來到新港停好車已經六點半,機車還好停。隨即前往廟前等候大典開始,不過此時人已經不少,排除隨行的信徒外,不少拍手、記者已經到達,展開搶位大戰。(笑)


  看了看時間還沒七點,進廟裡拜拜一下也好。人多拿香也危險,所以還是秉持著「一片心香自是誠」的觀念,雙手合掌對媽祖娘娘說:「弟子來此祝壽。」接著傳出一陣騷動,原來是大甲媽祖要到主祭臺上安座了。下一秒就看到好多人伸出手要摸大甲媽祖金身,我則是拿著相機拍下大甲媽祖的身影,也紀錄了這一暴動的畫面。


  等到大甲媽祖一出廟門口,新港媽祖的神房也隨即拉上布簾。此時我就往廟外走去,準備找尋好地點拍照與錄影。因為還早,所以有彩排,幾位高中女生拿著蓮花跳著舞,臉上妝已經定位,但服裝還沒換上,後來也因為被主祭台上的人擋著,沒有拍到任何關於「仙女下凡」的影片或照片,頗為可惜就是。


  祝壽大點準時在八點整舉行,一直進行到九點四十分結束。整個大典光誦經的時間就長達一小時,科儀也是重頭戲之一。許多信徒虔誠膜拜,或站或跪都無一聲怨言出現。當然,我是沒跪啦,不是我不夠虔誠,是我要紀錄一些東西。說到跪這回事,第一次全體跪下時,我拿著DV在錄影,後面一位西裝筆挺的男子似乎被照個景象給震住了,他看了看我,我就繼續錄,定點轉了一圈。


  以下我來寫些特點與怪現象好了:

  ◎ 特點

    一、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大甲媽祖的祝壽大典,感覺很新鮮也很有趣。再次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助感,以及同一股信念的氛圍。

    二、祝壽大典一結束,好多人跑去拿一旁的花,說可以保平安。這些說法到底有什麼依據?大家一傳十,十傳百的傳開,搞的大家像難民一樣湧上祭臺搶那些花,很無言。

    三、大家好喜歡摸神像或是相關物品。轎子摸一下、神像金身摸一下、什麼都要摸一下,難道大家都以為跟「神」有關的東西就萬事ok嗎?這裡頭禁忌很多,不小心犯了這些禁忌可是很危險的呢。
      
    四、拿香的人會在香上頭用個杯子以免香灰亂飛,但還是亂飛了!

 

  ◎ 怪現象

    一、擠啊擠。大家很愛往前面擠,已經過不去了都不聽勸,非得等到真的過不去了才又回頭,又擠了一次。

    二、垃圾問題。一堆老人家,穿的漂漂亮亮,但卻把垃圾或是自己不要的物品隨手丟在別人的車上或是地上。超想跟他說:「你亂丟,媽祖會生你的氣喔!」虔誠不等於人品,很糟糕。

    三、香,其實今天的場合很不適合拿香,但還是很多人手上都一柱大香,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會乖乖的用個杯子去香灰擋住。但可以看到有些人怕香灰飄到別人身上,他是用保特瓶去包住香的頂端,真的很妙。一片心香難道不好嗎?再無心,就算用上頂級沉壇香也是外衣,虔誠是自內心的感覺,這種只看外表觀念真的很不好。

  祝壽大典結束,沒急著走,站到主祭臺上去拍大甲媽祖。大甲媽祖也要回殿內安座,護駕人員把大甲媽祖緊緊的保護著,不讓信徒再用手觸摸,就在我拍的影片中,有人伸出手要摸媽祖,被護駕人員大大的打了一下,喊著:「麥摸啦!」看來連廟方都不希望大家去摸媽祖的金身,大家還是不怕死的要去摸。


  其實喔,大家都有聽說摸啥摸啥會帶來好運之類的,更有以形象形的祭品或是相關物品。但宗教信仰走到了「與神交易」的地步,早就扭曲了宗教原義,其實這些情形在你我身上或周遭都可以感受的到,尤其民間信仰為最。這部分且不談了,談的話都有專書與論文可以引用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