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年得知這齣戲時,跟同學都很想去看,但當時外務也不少,加上準備考研究所,一直沒機會欣賞。百年前夕,木蘭少女的風潮再出,原本極度期待能夠一親芳澤,但行程表總是充滿惱人的事情,只得再作打算。就在壓力追得我快喘不過氣時,毅然決然的跟朋友約好看16號的木蘭少女,票價買兩千元還打八折,學生證真是好用的東西。順便解決當天晚上落腳的地方後,就準備安心前往看戲嚕。(本來是想給你驚喜的,但變數讓我沒地方住......所以就得跟你說,不然我會流落街頭)

  16號那天的火車誤點一些,趕到捷運站會合都快二十分了,趕緊進入國家戲劇院,這還是第一次進入這裡耶,之前只在外頭拍過鼠年的燈會照片,大大的燈籠就掛在簷下,很喜歡那種感覺。將包包跟大外套寄放好後,就跟朋友入座嚕。位置是15排的14號,很中間的位置,後面一排是攝影機,這場是錄影場次。廢話不小心給他太多了,哈。

  就定位後,票房似乎沒有全滿,但也有八成了

  第一幕是很歡樂的拜年,瞄到村長這個角色,好面熟。接著就是來了兵書十二卷,以大家熟知的劇情是木蘭代父從軍,但在這呢......不是木蘭自願從軍。木蘭受不了家裡的人都要他代父從軍,跑去放風箏,此段的〈我飛(非)我願〉除了歌好聽外,歌詞內容更是一字一句打入心頭,聽著聽著,我哭了,我是個愛哭鬼,很容易被感動。接下來木蘭與花木蓮、蔣邵捷的戲,各自表現出了不同心思與想法:花木蓮雖然生性放蕩,但她說木蘭「才是有選擇權的」,這句聽完真的很感動。選擇與否,究竟是自己能夠把握還是只能任由命運擺弄?選擇是千面妖怪,許多事情都會碰上;蔣邵捷與木蘭對話到最後的「逆風」論點,又再次使我震撼。順著風,如同如意人生,但總是缺少了點刺激,但逆風呢?很刺激,只是會受傷。

  接著就是為了從軍的準備,同樣也得去從軍的有袁氏三兄弟、蔣貫甫以及曉齊(野丫頭那段真的很好笑)。五霸上場,這段真是笑點之一,把一般粗俗男人表露無遺,非常真實也非常貼切。這是一段非常物化女性、異化男性的表演,不過倒是很直接,我喜歡。曉齊這角色是非常女性化的男性,在軍中的三大禁通通在他身上,所以被霸給整了一下。蔣貫甫則是對著化身為「木男」的木蘭唱起〈她很正他是我的馬子〉,讓木蘭又驚又喜,這個地方女主角有將內心感受表現出來,很不錯呢。既然是從軍,那洗澡想必更是精彩,這一段也是重頭戲之一,〈可否請你幫我撿個肥皂〉更是笑料滿點,笑到嘴巴好疼。

  印象比較深的曲子除了〈我飛我願〉之外,就是〈界限界線〉這隻曲子了,也是內心戲的一環,表現在對於感情之上,將軍與貫甫的愛情就從這隻曲子上可見一斑,充滿了隱藏與不安。這隻曲子也意外的打動了我,真的很好聽。「每個翻來覆去的夜,我總是想著你的臉;每個翻來覆去的夜,一天又一天。我的秘密,會隨夕陽落下西沉,直到明日東升又復見;我的曖昧,會隨明月陰晴圓缺,儘管日復一日終會面。」幾句簡單的話語,總是能扣住最深層的感動。

  很久沒看戲了,雖說燒了兩張小朋友,但很值得,除了絕佳的視聽享受外,很高興能看到「再創作」的類型舞台歌舞劇,的確顛覆許多人的想法。就文學與創作的面向來看,《木蘭少女》很成功,將木蘭的靈魂演活了、將時代活化了,真的很讚。要不是事情多,我還想再去看第二次,因為好看、因為值得、因為......好多原因。主要是我想再聽聽幾隻曲子,真的很令人陶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