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開始討厭外國節日了啦!

 

二年級

  一早連四,先來到二年級。今天的天氣帶了不少涼意,但班上的阿修竟然問說可不可以開電扇,小偵就走過去打開電扇,還好風沒往我這吹,不然我雖然穿著外套,但這外套是薄的啊!

  這班上幾個最需要小心處理的人物:阿偉、阿緯、阿正、阿豪,可說是本班四大天王,與一般學生比起來,他們的行為可能會被認為是不乖,但這些孩子的狀況家裡的教育都得承擔部份責任,畢竟孩子在家裡時間是最多且最熟悉的,學校生活國小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都是階段性的改變,只有家裡是唯一不會產生太多變化與需要去重新適應的情況。

  阿偉是睡覺王,第一節被我叫起來罰站,結果靠著門一樣可以睡,所以我跟他說:「不管你昨晚去哪風流、去哪逍遙,回到本份就該把本份做好。想睡覺就去洗臉,不然就是想辦法讓自己別睡,不然是很不負責任的事情。」但對這已經被罵習慣且家人也管不住的孩子來說,無關緊要。

  阿緯是愛鬧卻不愛被管,因為坐在最後面,很喜歡跟周遭女同學說話聊天,但只要被我點到名字就會擺臭臉甩態。這孩子不是不能讀,只是懶跟貪玩。

  阿正是嘻皮笑臉卻不願認真的孩子,最大的願望是──不要上學。對這孩子是好氣又好笑,連被罰站都還可以一山翻過一山聊天,今天被我小踢了一下屁股,他才乖乖的站好。我會有這動作,只是想讓他知道該有的規矩還是得有,不是罰站就可以不看、不讀、不寫。

  阿豪是一刻都靜不下來。這孩子是特殊了點,但不是不能讀,昨晚被我留下來背書,今天就可以完整的背給我聽,要上緊發條才行。

 

一年級

  拎了教材就往這班走來,越來越喜歡來這個班上看這些孩子。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應該是已經習慣他們的吵鬧與樂天的笑容,加上班導師有私下拜託幫忙注意班上情況,因為班導師非主科教師,與學生相處時間有限,所以才會希望我們幫忙。當然,我也樂意幫忙。

  每次上課,總得先處理功課未交的學生,升上國一的生活或許還沒完全適應,常常還有著國小那種很放鬆的心情,所以做事都拖拖拉拉,偶爾就被我唸個好幾頓這樣;或者藉題趁機教育他們的一些偏離道德的觀念。像是常告訴他們:「只要做好本份的事情、做好本份內的事,沒有人會無聊來罵你,罵人不好玩。」或是「先尊重自己,別人才會尊重你。」等話語,因為這些觀念對他們來說很抽象,或許聽過卻不知道怎麼做,所以有時課會講不完就是......在說教。

  有時,表現不錯的時候,還會說些課外的故事或是民俗的美讓他們欣賞,只是還帶有太多輕薄的態度,所以都要一直重申:「要是吵鬧或是亂說話就沒得聽了。」畢竟是在課堂上,要是太輕鬆就會天下大亂啊!

 

 

  然後呢,明天是那萬聖節。今天跟兩班都提到萬聖節,想當然爾,也都跟我要糖果了。但我一開始回他們:「萬聖節是外國的節日,跟我要糖果要不到的。」不過今天表現都不錯,下午出門時,就還是買了點糖果,明天讓他們應景一下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