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感覺上有點力不從心啊啊啊。

 

二年級

  今天一節是閱讀課,第八節輔導課才是國文課。閱讀課我選了劉墉的《人就這麼一輩子》中的〈橋〉作為今天的課程內容。還準備了問題還有短文寫作給學生回去練習,不過想當然爾,學生是哇哇叫啊。而且不愛讀書的阿偉哥一直跟我說聽不懂不想寫,我超想直接拿桌椅砸他,超級不受教。因為他連我在講內容都不願意聽,只想睡覺,或是唱反調,甚至喃喃自語說一些難聽的話語,我會瞪著他,看到我在瞪他還會收斂一些。

  內容提到橋,有學生就問了我甚麼是「奈何橋」,我就用了點時間解說,但才剛開始解說到:「據說人在死後會有四位將軍來接走你的魂魄,分別是牛頭、馬面、黑無常及白無常。」學生問說:「老師那千里眼跟順風耳呢?」我回他:「那是媽祖的,不一樣喔。這四位是閻羅王的手下,別搞混。」接著我就繼續檀道奈何橋有三種等級:玉、金銀、一般。玉橋是給有善報的人上仙界去的,接著底下學生就開始有聲音說:「那我以後要選玉的走。」聽了差點沒暈倒,連這都可以拿來開玩笑,讓我不知該怎麼回答他。

  或許因為是閱讀課外的文章,感覺學生特別有興趣,而且劉墉這本書裡頭的文章都是極短篇,有時一頁就是兩則故事呢。雖然我對劉墉的書是沒有很推崇,不過他的書對國中生來說是個很好的讀物,可以借題發揮。後來帶過文章之後,給了學生一個短文寫作題目:心橋。因為文章內容有提到現實作用的橋與虛擬作用的橋,而心橋就是虛擬作用的橋梁。只是這名阿偉哥呢,一直跟我喊「看不懂,不想寫」,我都在旁邊跟他解釋了,還一直給我嚷著「聽不懂」這三個字,擺明是不願學習跟故意的。

  說穿了,我很想要多讓學生吸收,但是沒徹底了解過學生實在是無法有太多的溝通,像這名阿偉哥就是,還有另一名阿緯哥因為這兩天沒來,不然也是個寶呢。今天有留了一位名叫阿正的學生,這個學生雖然不愛讀書,但個性卻非常樂觀,只是對讀書這回是真的像是會要了他的命一樣。放學後,我留在教室陪著他把一課的提解、作者看過,順便畫重點,後來就跟他聊家裡頭的情況,因為只是初步談話,還無法完全掌握學生的家庭功能是否有失衡。

  反正還是老話一句:心有餘而力不足。

 

一年級

  今天只有一堂課,但卻被我念得七葷八素:小考考很糟、黑板沒擦、作業又是零散交來、全班亂哄哄。

  下了課,馬上往一年級教室走去,直接在黑板上寫下小考的答案,完全都沒說話。因為學生上一堂是音樂課,所以進來都有點晚,而且沒人注意到我在前面黑板寫東西,繼續吵鬧。等鐘聲過了約五分鐘,我轉過身來就對學生吼了一聲「安靜」,接著我就說:「是把我當空氣是不是?都沒聽到鐘聲是不是?」全班才安靜下來,接著我就請小老師繼續寫黑板,然後把一名名叫阿蓉的小女生叫了出來。

  阿蓉是個個性很大剌剌的女孩,雖然也不愛讀書,但會主動幫忙事務,也會協助管理秩序,雖然他都是對著別人吼,常會讓被吼的人也是心中一把怒火。今天叫他出來,是因為我發現他的小考考卷有寫的部分跟錯誤的部分都與另一位坐在他後方的學生相同,心裡直覺是作弊,所以才找來問。我直接問他考卷的事情,他說是他拿同學的考卷來抄,我告訴他:「忘記背沒關係,可以再背,至少你沒有違規。但你現在這樣等同是作弊的行為,那很不尊重自己,而且也沒骨氣,這樣很不好。而且我沒有要求你要一百分,只要你先達到五十分的標準,你有在讀書老師知道,所以不忍心逼你,但是你現在卻這樣對待你自己,這樣你會比較好過嗎?你也很乖,會協助老師管理秩序,班導師跟我說你很乖,我也跟你們班導師說阿蓉很主動很乖,但你現在這樣的行為卻是讓老師很失望。今天的話要記住,再犯就直接請導師處理了,老師不忍心對你們太嚴苛,所以你要學會自愛跟自動,好嗎?」

  說完,阿蓉眼眶紅了,其實我也很不忍心罵學生,沒有誰該被罵,大家都是父母親的心頭肉,說到我自己都有些哽咽,只是有時會恨鐵不成鋼,所以我才說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