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八點二十的課,一連四堂,說真的連站四堂課真的要很撐,有椅子可以坐是沒錯,但要補充的東西不少,就這樣站站坐坐,我自己都害羞了。不過星期二是可以上課上到最盡興的一天,因為都是連著兩堂兩堂,這樣不用怕課講不完。

 

二年級

  第一節就是來到這,一大早想當然會想睡覺的是大有人在。

  開始進入第七課,因為是散文的關係,所以課程進展很快,就這樣兩堂課講了好幾段去了。想一想,十一月二十要段考,我還有第八課跟語文天地二沒上完,還要安排考試跟檢討,時間都要很小心使用呢。

  班上有位性格較為過動的學生,因為太愛說話,我把他的桌子往前拉,要他往前坐。一開始該學生還不肯,但是實在影響到我上課的秩序,之前罰站還會耍寶,今天直接把他桌往前拉。效果還不錯,只是一下課就會自動跑回去這樣,又好氣又好笑。

  至於另一位不愛讀書的阿偉哥,睡了兩節課。有學生問我他睡了兩節課,我怎麼不叫他?我只跟那位學生使了個眼神後搖頭,學生大概懂我意思就沒再追問。後來第二節課時,有學生發現他手變紫色,原來是睡到忘了換姿勢,末稍血液過不去而呈現紫色。剛好班導師進來叫他罰站,其實我就想讓他睡就好,因為他不睡也會干擾我上課,就算罰站也徒勞無功,我也沒有太多時間對這位學生深入了解。班導師說他是連家長都束手無策的孩子,放學後不是去釣蝦就是抽菸喝酒等,很晚才回到家,對這樣的學生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其實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不過今天也是很平順的上完兩堂課,這樣就是一種幸福了。

 

一年級

  一開始有些兵荒馬亂,一下學生交作業、一下學生交比賽稿件,瞬間像極了匹多頭馬車,亂了一陣才穩下來。

  每次收作業最讓我頭疼就是這班,天兵不少隻,不過都很善良可愛,就是給他混了太多點。

  這班孩子還帶著不少國小的稚氣,所以常常變成一年五班菜市場,一個個都像是在吆喝的攤販,想想也很好玩呢。不過啊,每次一壓下來,只要講到特別好笑或特殊的事情,就會開始呈現菜市場狀態,真的是讓我喉嚨都快啞了,我明明有麥克風......還壓不下來(掩面)。

  上他們的課,也都很愉快,班導師因為非主科,所以能跟孩子互動時間也不算多,所以該班導師希望我能多看著這些孩子。其實就算班導師不說,我也會這麼做。最近我開始給需要特別加強的學生一張表格,讓他們回家至少使用十分鐘的時間來看書,表格中要寫上日期以及所閱讀的範圍,隔天我會驗收,通過就沒事,沒通過只要累積三次就是課後輔導。該班班導師怕我這樣留下來太辛苦,但我課主要都是在下午,所以不妨事的。

  我會這麼做,只是不希望學生連最基本的注音國字都寫不好;不希望學生連最基本的語文表達都說不好。只是心有餘而力卻不足,這力,是我的時間,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去做這些事,我覺得對自己來說有些可惜。

 

  回頭看,當初大學有點後悔沒有修教程,雖然多少有教學經驗在,但還是有所落差。有時候,這樣的路到頭來還是自己所選擇,我就該對自己負責。所以我不怨誰,只怪自己當初短視近利,沒去顧慮到往後的路──原來這麼不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