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標題有點虛也有點弱,不過要每天寫又要每天有標題,我大概會先瘋掉了吧。會想寫教學的紀錄,一來是想把自己教學的東西留下來,好來檢視自己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二來是想保留下跟孩子們的互動,這應該是當老師少數的樂趣之一了吧。

  自己代課兩個班級的國文課,一年級跟二年級各一班,但在來十二年國教接續推行後,就會變成稱為七年即跟八年級,與國外的稱呼相同,這應該會讓許多人一時無法適應。

  不過雖名為教學紀錄,還是多會以自己教學的東西還有與學生的互動為主,內容還是會偏向活潑點啦,各位朋友別擔心。倘若對我的教學方是有所指教的話,我會很開心,畢竟人是需要一直精進與進步的,不可能永遠在同一個地方踏步。

 

二年級

  今天下午的課是先近二年級的班,碰巧該班導師也走了過來。這個班級教室旁邊就是導師室,導師也很認真的帶領著這一班,時常會來巡班上同學是不是調皮搗蛋或是睡著了,對學生也很照顧,雖然學生說她嚴厲了些,但是班導師對學生還有一個班級來說,實在是一個很重要且要很小心的位置。有時在想,自己是代課的關係,就身分與能力來說,當班導師是遙不可及的事情,這樣也好,先在代課的階段學習。只可惜當初大學時,沒有去修習教育學程,縱使有教學經驗,在學術論點上還是差人一大截。

  一上課,小老師拿來了作業登記表,看了一看,又是有人沒有繳交。稍微念了一下,就發現有學生陸陸續續交上來,但仍是不夠啊!看了一下黑板有登記,希望明天或後天會乖乖交來喔。今天戴了星期六去心港買的新港飴給學生吃,之前在課堂上談到新港飴,大多學生沒有嚐過,所幸買來給學生嚐嚐。還戴了四本自己的書,讓學生可以在班上借閱,讓一位女同學幫我管理這四本書,附上了登記表,教她如何登記後就開始準備上課。

  其實學校有圖書室,但距離有一小段,所以自己挑選了幾本適合國中生閱讀的書籍來讓他們看,若能將閱讀的興趣培養起來是最好。閱讀是培養專注力的開始,也是反映腦部邏輯思考能力的指標之一,所以才希望透過課外讀物來讓他們喜歡閱讀。不然每次考試的閱讀測驗都是一片慘不忍睹啊!

  接著,讓學生把我額外挑選的講義拿出來,對過答案後開始檢討。不知道學生是真懂還假懂,只問了兩三題就說沒問題了。

  今天還好是平順的上了一堂課,除了一位不愛讀書的學生跟一位有過動情況的學生被我兇了一下之外,還有全班像菜市場被我吼了一兩聲,就這樣一堂課過去。不愛讀書的這位學生,上星期的小考沒有考,讓他寫課文跟注釋,但學生面有難色,我直接給了他兩個選擇:抄課文跟鴨蛋二選一。該學生雖然不愛國文課,也很會睡覺,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本性不壞,所以我還願意給學生機會。只是套句班導師說過的話:「學生在學校的時間也不及在家理的多,我們能做的也有限。」其實這句話直截了當的戳中了問題點──我的情況又比這些老師們更少,能真正接觸學生的時間真的不多。所以該怎麼救?班導師說:「這個學生,要救就別讓他睡覺,不然就別讓他影響上課。」很兩難的問題,但我也在持續的想辦法,畢竟才國中,正處叛逆期,很多事情都需要時間來協調,只是......我沒有太多時間。

 

一年級

  這群天真的小鬼頭,真的讓我又愛又恨。交作業最會拖的就是這班,常常好幾個都會先來跟我說「忘記寫」或是「沒寫完」,這兩個答案真的會讓我不開心。有個學生很好玩,每次看到我都要先退後三步,然後會先跟我說:「老師,我還沒寫完。」我就會要他快點寫。

  這個班上好幾個寶,都很可愛,但有些就是不愛讀書、有些就是嘴巴很快、有些是很愛開玩笑,但不管如何,至少這群孩子都很善良,會願意跟我分享他們的事情,會喜歡來我身旁待著,甚至黏著我(這我很怕)。

  這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上國一,習性還沒脫離國小的形態,常常就是起來走動或是說話,所以常常花時間在教他們規矩,或是讓他們別說話。這班上課情形都還不錯,就是吵了些。

 

 

  今天暫時先這樣好了,名天一早連續四堂課,我該睡覺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