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噹啷──叮噹啷──」掛在門口的風鈴響著。

 

「歡迎光臨。」只要一有客人走進門,瑤月便從花草叢中抬起頭熱心迎著。

 

小花店座落在鬧區中,不到幾坪大的店面,佈滿鮮花綠草。空間雖有限,卻顯得自在舒適,為這喧鬧的城市中增添了幾分清新感。瑤月與姐姐沂星兩人一同來到這城市中開花店,花源來自爸爸所種植的花圃。平常販售的花品不太固定,端看家裡運來什麼樣的花朵或種子,便以現有的花草來搭配、販賣。

 

瑤月負責整理運送來的花品位置以及店內陳設,沂星負責包裝及構思產品的新點子。兩人就這麼在城市中開業了一年半,多虧了瑤月的熱情,讓每一位來店裡選購花朵的客人,都能滿意的挑選著不同的花朵;而沂星的巧思,則滿足了每一位顧客的需求與想像。因此,店裡的名聲也逐漸傳播開來。

 

由於鮮花是每天從產地送多少花就賣多少花,所以營業時間便隨著來客數的多寡而有所調整。貨車停擺在店門前,今日送來的是白色鑲著淡紫色邊的桔梗花,瑤月忙著點收箱子,一一對過數目,便開始著手整理這十五箱的桔梗花。一旁的沂星則拿出冰箱中的花,準備為這些桔梗花換上不同的樣貌。

 

整理完十五箱的花,沂星與瑤月倚著小沙發稍作歇息,等待客人上門。今天是星期五,根據以往的經驗,買花的客人會比平常多一些,而且主要都是送給另一半或男女朋友。

 

才休息沒多久,掛在門上的鈴鐺隨著門的擺動發出聲音。有客人上門。

 

「歡迎光臨,今天的主角是桔梗花唷,需要包裝也可以幫您服務。」瑤月親切接待著這位客人。

 

客人看了幾束已經配裝好的花束,選定了一束用粉紅色網狀紙與水藍色寬緞帶包裝的桔梗花,還問了瑤月桔梗花的花語是什麼。

 

「桔梗花的花語是『不變的愛』。而你選的這束花,一共有三朵桔梗花,代表著『我愛你』,很不錯的一個選擇呢!」瑤月面帶笑容回覆著客人。

 

客人結帳離去後,沂星轉過身來對瑤月說:「還好爸爸前兩天多給了三箱滿天星,還夠用好幾天呢,今晚我再問問爸爸,看滿天星收成的情況如何,如果夠就讓爸爸再給我們送來幾箱,最近覺得滿天星真是百搭花種,搭配哪種花都好看用來襯托其它花朵還真不錯呢!」

 

「是啊,姐姐的構思可真巧,剛那位客人猶豫好久,可能每一束都很漂亮,不知道該拿哪一束好。今晚姐姐打給爸爸時,別忘了問問最近身體好不好,如果累了就叫爸多休息,再讓謙日抽個空回去幫忙,反正他離家最近。再不然就我們倆輪著回家照顧爸爸也是可以。」瑤月邊整理花邊回著。

 

結束營業後,姐妹倆回到樓上歇息。瑤月打開電視,看著新聞、吃著晚餐,一旁的沂星正打電話給家裡的爸爸。

 

「喂,爸爸,我是沂星,吃飽了沒呀?」沂星用肩膀夾著電話,吃著麵說。

 

「剛吃過,今天收到的桔梗花還不錯吧?我今天已經把採收好的百合花送去貨運站了,這次比較少一些,只有十箱。」話筒那頭傳來爸爸關心的聲音。

 

「今天的桔梗花很受歡迎呢,還好冰箱裡還有一些前兩天一併給的滿天星,用來做點綴真的很漂亮,本來想說問看看還有沒有呢。」沂星笑著說。

 

「滿天星啊,大部份都交給廠商了,明天我再去花圃裡看看,還能用的我再一併寄過去,不然換星辰花好不好?紫色的小花朵也很漂亮。啊,對了,最近村裡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有股不安的氛圍,你們如果有要回來,一定要先打電話來跟我說,我再去接你們,而且最好是在太陽下山前回到家。」話筒那頭的語氣夾雜了些許緊張,但隨即就消失。

 

「發生什麼事情了?謙日知道怎麼回事嗎?還是說……爸,你來這裡跟我們住幾天吧?這一枝的花朵都快收完了,就過來一塊兒住幾天吧。」沂星的語氣充滿不安份。

 

「我就不得閒,自己會多注意啦。只是幾天前,巷口的幾戶人家的小孩子去花圃附近玩耍,回來之後一個個都像著了魔一樣,一直說田中有個人被火燒著,走到他們面前,卻發現沒眼珠、還全身是血,這些孩子就瘋狂的跑,回到家都魂不守舍的。家長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有人就說會不會是中邪了?後來這些孩子是有恢復神智,但是開始對花圃那一帶就有恐懼感。之後太陽一下山,大家就都不太走到花圃那去。」話筒那頭的緊張氣氛越來越明顯。

 

「爸,那你自己小心一些,太陽下山後就別到花圃裡去了,如果覺得有不對勁,要打給我和瑤月,或是打給謙日。」沂星緊張的心情全表露在對話語氣中。

 

「對了,我這次還有寄一些花的種子,你們可以試著用小盆栽去種,這些種子不會長太大的,至於是什麼花,種出來你們就知道了。好啦,你們早些休息喔,明天還得開店呢。」話筒那頭的語氣較為和緩。

 

「好了,爸爸你也早些休息,記得有事情就打給我們喔。」沂星叮嚀著。

 

掛上電話後,沂星將對話內容陳述給瑤月知情,兩人雖然擔心,卻也只能相信爸爸會好好照顧自己。瑤月拿起電話,準備打給謙日。

 

「謙日,你還在工廠嗎?」瑤月問著。

 

「是阿,你該不會是想問關於爸說的事情才打給我的吧?」謙日回著。

 

「你怎知道?爸爸有跟你說嗎?是大姐剛跟爸爸通過電話,才知道這件事情,實在讓人不寒而慄。幾名孩子去玩耍就成了這副模樣,真的很嚇人。你有在村子裡聽到什麼風聲之類的嗎?」瑤月越說越緊張。

 

「姐,不用擔心太多,我離家裡近,如果真有什麼事情,我會馬上回家裡去陪爸爸的。不過村子裡最近除了太陽下山後就沒人出現之外,倒是沒聽說有什麼風聲,我明天再去附近的廟裡問問看好了。」謙日安慰著瑤月。

 

「好啦,你也早點休息,明天還要上工呢。不多說了喔,有事情記得連絡我們喔。」瑤月掛斷電話。

 

 

隔天一早,收到百合花與兩小袋種子,瑤月好奇的打開來看是什麼種子。兩個小袋裡都是一樣的種子,種子大約一粒花生米大,顏色是暗紅色,有點像是葡萄酒紅。沂星取來店裡的小水盆,將這兩小袋的種子倒入裡面,隨即加入自來水,讓雜質浮出來。

 

「那我去拿些小容器來裝培養土,等等再把種子放進去吧!」瑤月說完轉身就近到倉庫裡。

 

不久,瑤月用推車推來一箱的小容器與兩袋培養土,將容器一一盛入培養土,接著將種子一個一個放入容器中,並壓入培養土裡。瑤月、沂星姐妹倆重覆著相同的動作,不一會兒,地上便多了四十四個小容器。

 

「大功告成,放在窗邊的架子上等待發芽吧。」瑤月露出輕鬆的口氣。

 

擺放在窗邊的架子上,迎著陽光的小容器,閃爍著光芒,吸引著路過的路人。此時外頭走進三位女學生。

 

「歡迎光臨,今天的花是百合花唷。」瑤月熱情招待著。

 

 

女學生們圍在窗邊,望著架子上的小容器,眼中帶著渴望的眼神,流露出很想將這盆栽帶回家般的神情。其中一位短髮的女學生進入店裡。

 

「大姐姐,這些盆栽裡會是什麼植物呀?容器也很漂亮,這個也是要販售的商品嗎?」女學生張大眼睛問著。

 

「這個啊,也還不知道是什麼植物耶,想說就先用玻璃容器裝起來養著,看到時候長出什麼再決定賣不賣。」

 

「可是玻璃容器圓圓小小的,裝著土好可愛喔,大姐姐,這個可以賣給我們嗎?我們很喜歡。」女學生望向瑤月。

 

「搞不好會長出很漂亮的花呢!」另一名女學生說著。

 

「我看會不會像小說裡頭一樣長出會吃人的食人花,哈。」站在最後面的學生開著玩笑說著。

 

「好吧,不過不保證會長出什麼植物喔。」瑤月微笑的說。

 

三名女學生結帳後離去,午後的陽光灑遍了窗台。

 

「原本只是想讓這些種子多曬些陽光,沒想到單純的玻璃容器也能引來商機,還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呢!」在一旁的沂星說著。

 

過沒多久,又有人對這些種子容器感興趣,一天下來賣得只剩下三個。

 

「留下兩個我們自己養吧,剩下一個就看還有沒有客人願意買了,還是留給謙日吧。」沂星將三個容器拿至收銀機旁。

 

「好了,差不多該打烊了,晚上再打電話回去問問爸爸這種子是哪裡來的。」瑤月將鐵門拉下一半。

 

整理好店面後,沂星瑤月兩姐妹就坐在沙發前用晚餐,瑤月拿起電話。

 

「爸,吃飽沒有?那兩包種子是你從哪裡拿來的啊?整個都是紅色的耶,看了有點毛毛的。」瑤月說著。

 

「怪了,紅色的?我原本放的是鳳仙花種子呢,就兩個小袋子裝著,數量不多,怎麼會變紅色啊?你們有先處理掉嗎?」話筒那頭的語氣有些不穩。

 

「今天有客人買走了,我留三個在店裡頭,怎麼辦?」瑤月的首開始顫抖。

 

「這下不妙了,今天我在村長那裡聽到消息,說廟裡的神明只是說村子裡有一大半的土地都被下過詛咒,那天看見被火燒的人就是下詛咒的人,而且這一大半土地都正好是花農用來種花用的,你們快把種子丟掉。」瑤月直接跑去找那兩個瓶子。

 

但是瑤月與沂星發現,今天才剛放入的種子,已經發芽,且枝芽呈現血紅色,就在姐妹兩人拿著瓶子準備丟進垃圾桶時,枝芽快速成長成一朵血紅色大口花,隨即將姐妹倆吞噬。

 

「啊──!」姐妹倆大叫。

 

電話就落在地上,那頭傳來爸爸緊張的呼叫聲。

 

 

隔天一早,陽光映射在店門口,但玻璃門卻不曾開闔。路過的行人並無發現花店是否有營業……

 

 

當天的早晨新聞快報,出現了一則駭人的聽聞:「原是花圃生產地的田地,今早卻出現四十二朵巨型紅色花朵,狀如人形,迎風搖擺卻散發出濃厚血腥味。當地居民聞風色變,沒有人願意說這是怎麼一回事……。」

 

花圃中的四十一朵巨花,枝幹有如人身,頭部開起血艷般的大花,像極了被火焰包圍,花中似乎有一張人臉,但早已被血色掩蓋。這紅花沒有綠葉的襯托,只有艷紅一片,褐色的泥土地瞬間被染成血紅色,煞是恐怖。

 

遠處一陣吵雜聲,一群小孩從遠處奔過來,一個個有如失神般,叫也不回,喊也不應。只見那幾名小孩跑到花圃旁,緩緩舉起手指著那些巨花,嘴裡念著:「彼岸花語,是最艷麗的屠殺;彼岸花語,是最美的地獄之花,這就是你們該得到的下場,哈哈哈。」

 

語畢,小孩吐血倒地,原本指著花的手此時指著沒有陽光的天。

 

一旁圍觀的村民還來不及反應,全部拔腿就跑,因為此刻的情景是他們從未見過的,村民全往廟的方向拔腿狂奔,深怕自己跑慢了就會像那四十一個人以及那些小孩一樣。沒有人願意繼續停留在現場,深怕自己也成了下一個祭品。

 

座落在村落中心的廟宇,裡裡外外滿是臉色驚慌的村民,村長得知消息後也隨即趕到,大家直嚷著要村長想辦法救大家,救救那四十一個人。沂星瑤月的爸爸見到村長過來,也拉著村長的手要他救救遠在外地開店的兩個女兒。村長自己並沒碰過這樣的情況,只能請廟祝詢問神明到底發生甚麼事情。

 

「廟祝,我們需要你幫忙詢問村子裡的怪事到底怎麼一回事,光天化日怎會出現這種離奇的事情。」村長對著廟祝說。

 

「這一次問題相當麻煩,我也不是很清楚到底發生甚麼事情,你們去取回那片田地的土回來,我再請示神明怎麼處理好了。」廟祝跪在神桌前說著。

 

大家急急忙忙的推派出一名代表前往取回土壤,沒多久就盛回一碗土回來,那土早已失去褐色面貌轉成了血紅色,暗紅的色澤令人心裡不由一陣恐懼。

 

「拿來放在神桌上吧。」廟祝指著桌上說。

 

隨即,廟祝手裡拿著三柱清香對著神像唸唸有詞,那碗土壤的色澤卻更加深邃,一旁圍觀的村民開始不安與驚恐,連村長也被眼前這一幕嚇到目瞪口呆。瑤月與沂星的爸爸很小心的注意著廟祝的一舉一動,深怕這次是村裡的大劫難而不敢大意。有幾位村民過度受到刺激,已經呈現瘋狂狀態,準備往廟門口衝出去,村長隨即命人抓住他們。

 

「快,快站一些人到廟門口去,以免這些人跑出去發生危險。」村長著急的喊著。

 

幾名壯漢趕緊站到門口,卻發現廟外頭已經血紅一片……

 

「村長──,快來看,不好了!」一名壯漢放聲叫著。

 

「這...這是怎麼回事?」村長驚訝到說不出話來。

 

原本空曠的廟埕,瞬間擠滿了四十一朵人型花朵,嚇得大家急忙往後退,村長下令關上廟門,深怕他們再前進。見到這樣的景像,更多人的精神狀態受到打擊,也逐漸失去理智。忙著安撫村民的村長卻沒發現廟祝此時也產生了異樣。

 

「別忙了,你們再怎麼躲也躲不掉的。準備受死吧……!」廟祝緩緩站起。

 

「廟祝,你怎麼了?為什麼這麼說?」村長轉頭看著廟祝。

 

只見廟祝緩緩起身,並捧著桌上那碗土,轉身向門外走去。

 

「把門顧好,別讓廟祝出去,他感覺像變個人了,別大意。」村長喊著。

 

「你們擋不住的,擋不住這股遠從地獄返回人間,再重人間轉回地獄的怨念,人類是擋不住的……哈哈哈。」廟祝邊說邊往門口走去。

 

捧著碗的廟祝兩眼無神,步伐緩慢的往門口移動,大家只守在門口,不讓廟祝打開大門,但是仍是徒勞無功。

 

「沒用的,你們只是凡人啊!雖然這個軀體也是凡人,但總比你們好用多了!給我讓開!」廟祝停下來揮著手。

 

廟裡的人就在廟祝說完這句話後兩眼發直的倒地。廟祝緩緩打開廟門走出去,並將碗中的土全灑在四十一朵人型花朵上,人型花朵彷彿受到指令般開始往前移動。就在人型花朵靠近廟門時,一道雷落下,並伴隨著一名女子的聲響。

 

「彼岸花,快住手,否則會遭受到更多的責罰!」空中聲響說著。

 

「躲在這皮囊裡也能被你認出來,你果然一直在這裡,只是為何不是一開始就出來阻止我呢?是你怕我了吧?哈哈哈。」廟祝冷冷說著。

 

「那是因為我想知道你究竟想做什麼,封印早就被你自行打開,只是一年多來你都沒有大動作,讓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你。」空中聲響說著。

 

「說得真好聽,別躲著說話嘛,顧守百花的千花神女,現身來談話比較公平不是嗎?反正人都被我給迷暈了,就只有我們兩個,我也快受不了這個皮囊,想要用真身跟你對談了呢,哼哼。」廟祝依舊冷冷說著。

 

「既然如此,就應允了你。」千花神女化為一道光彩。

 

「還應允呢,又不是真身,只是一道光哪叫真身,你們這些神啊佛啊,都不老實……像我就多坦白呢,不跟你多廢話了。」廟祝以戲謔的口吻說著。

 

彼岸花說完,廟祝應聲倒地,從廟祝的身上飄出一縷紅煙,逐漸凝成人型,一名妖豔的女子站在光彩之前。

 

「你既然脫離封印,為何不回到該回去的地方?非要在這裡作亂?」千花神女質問著。

 

「該回去的地方?你是說要我回去那個兩個地方嗎?我可不想,那裡的生活跟我現在的生活可差得遠呢,人間多自在逍遙,還能玩弄這些凡人,你看這不是很快樂嗎?」

 

「你知道你一次就殘害多少人嗎?原本有意放你生路的老天,也難以饒恕你這次的行為了。」千花神女說著。

 

「我喜歡啊,生路就由我自己開吧,你可別來擋我,不然就別怪我不給你面子了。同是花類之身,我不想與你為敵,我只要結束這四十四個人的性命,我自然會回去領罪,不用你來費心。」彼岸花兩手交叉著說。

 

「你被封印在這裡,原本守護著花圃好好的,怎會突然變成這樣?這是我不解的地方。」千花神女疑惑著。

 

「他們啊,原本種花種得好好的,我也願意守護他們讓他們靠種花養活家庭,但是有些花農卻開始在我守護的花圃上作亂,放任小孩子在這裡踐踏花土、遊客來就東摘一下、西摸一下,甚至將不該帶來的氣息佈滿了這個小村落,更過分的是竟然將我的形象給破壞掉,我怎麼能忍,我怎麼能忍!所以我就讓那些小孩看到我的化身──全身是血,沒有眼珠還被火燒著,這就是我當時在地獄受苦的樣子,我要讓他們也跟我一樣進到地獄去!」彼岸花越說越氣憤。

 

彼岸花說到氣憤處,周身的四十一名人型花朵也開始有了動作,千花神女隨即進入守備狀態。

 

「你想做什麼?」千花神女問著。

 

「沒什麼,只是說到氣憤處,我又想起血的味道了,但是又更想知道毀了你的滋味是如何,你要讓我砍一下嗎?」彼岸花冷笑問著。

 

「早就知道你心性不定,原本老天封印你是想讓你好好在這裡修行,所以只限制你在這裡的行動,還特別讓村民建立靈像讓你受香火修煉,你竟然如此的不愛惜,那就別怪我無情了。」千花神女怒斥彼岸花。

 

「怕你啊?若論身分我還在你之上,憑甚麼你對我叫囂!讓你知道我不是那麼好欺負的。」彼岸花撩起衣袖,搶先一步靠近千花神女。

 

彼岸花策動四十一名人型花朵圍住千花神女,自己從空中往下攻擊。

 

「圍住你,看你要躲哪裡去,看我的!」彼岸花從空而下攻擊。

 

「這種兵法還敢拿出來用,作戰是靠實力的,不是靠輩分,你給我安分點!」千花神女光影一閃,衝向其中一朵人型花朵,順利突圍。

 

「彼岸花,你別忘了,當初封印你的日月星仍在,你要做亂是絕對不可能的!」千花神女對著彼岸花說。

 

「這點我早就想到了,他們搞不好就在這些花朵裡唷,別忘了,我既然是守護花圃,就有能力將這些花朵種子注入我的能力,你好天真。」彼岸花笑著。

 

「是嗎?遠在外地開店的星月差點遭你毒手,還好我即時趕到化解,她們正在趕來的路上,至於日嘛,沒見他回來村子,你想唬我也太天真。」千花神女再次怒斥彼岸花。

 

「你那這些人也別想活了,就因為你!」彼岸花陷入瘋狂。

 

彼岸花被千花神女激怒後,全身散發一股艷紅,周圍四十一名人型花朵開始一一倒地。

 

「你好殘忍,竟然吸光他們的能量!」千花神女訝異著。

 

「當然,他們身上的變化是我改造的,當然屬於我的囉,吸光他們只是讓他們早點進入地獄去受跟我一樣的苦,你看不慣就來救他們啊,快啊,一個接一個倒下去了唷。」彼岸花放聲狂笑。

 

看著這樣的情形,千花神女將尚未倒下的人型花朵一一移到廟旁,藉由廟裡僅存的能量來保護著。

 

「救吧,你能救多少?五個還是十個?喔,對了,那幾個孩子也沒救了,你就別費心想去救那些孩子了吧,哈哈哈。」

 

「蒼天,若您有眼,就讓日月星再次出現吧!我開始感到無能為力了。」千花神女無奈仰望天空。

 

此時滿佈烏雲的天空突然落下一道光柱,籠罩在彼岸花身上,彼岸花一時不得動彈,千花神女趁此空檔救下更多的人型花朵。

 

「這又是哪來的程咬金?放開我放開我!」彼岸花大叫著。

 

此時烏雲透光處站著兩名女子與一名男子,靜靜的看著彼岸花。千花神女停下來往天上看了一眼,繼續進行救護的工作。此時男子開口了。

 

「彼岸花,吾等乃日月星三光,奉命監察你的行動而轉生此村,如今你不但不悔改,更甚加害於我等三人轉世之身,又枉顧性命開啟殺戮,罪加一等,如今奉命,攜你回地獄深處受罪,擇日再帶回原生之處受罰,你服不服?」日光問道。

 

「我當然不服,為什麼我要受到你們的裁決,為什麼我只是照著我的目標前進,就非得要受到這麼多禁錮?那我寧可當個凡人,快快樂樂多好,我為什麼不能擁有快樂?為什麼……?」彼岸花放聲大哭。

 

「你已經動了凡心與欲望,才會導致自己的理念偏頗,隨他們回去受罰吧,重新拾回本心,你就能是你自己,或許下一次見面,你不是地獄裡的彼岸花,而是真正的彼岸花。」千花神女對彼岸花說著。

 

彼岸花現出原型,一朵小紅花被日光捧在手上。

 

「千花神女,這些人盡聽天命吧,他們會有這種下場也是咎由自取,你該做的是幫助恢復這個村落裡的人,其餘的人就看福分了。」日光對千花神女說。

 

「好,我會的,我會繼續守護這裡的。」千花神女說完便消失無蹤。

 

 

(本文已於第六屆南華文學獎小說組中獲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