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夏將裙襬一撇,春神的笛聲隨即一掃而盡,宣示著屬於她的季節到來:更意味著自然界的快速生長期來到,一片蓊綠的樣貌粉墨登場。歷經再一次的季節輪迴,春笛吹響神樂,喚醒這一片沉眠大地。萬物突破自我界限,再次重生與昇華,準備迎向嶄新的考驗。

萬物所生,一切依循著天理循環不怠,無論你我都不例外;萬物所長,那是天的所賞賜的恩惠。只是在天理循環之內,仍有著許多無法依循轉換的塵囂─情。無所謂親情、友情、愛情等諸情愫,只要是「情」,總是能為心裡帶來滔天巨浪。怎麼說呢?因為情愫的產生與影響,無疑是給予心理一個無形的框,形同監獄般的枷鎖。

不過,單單以「情」為主要探討的因素,那可能還不夠足以論述這個框架的世界;還得加入生命的意涵,這個框架的世界才是真的有血有肉。也許有人會對此論述有所疑問:單論情就有很多論點可提、可談,為何還得加入「生命」為輔助呢?答案其實不難,因為有生命的存在,才有情愫的產生;倘若單純以情字為主,沒有生命的情愫會是什麼?這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話題,不是嗎?沒有生命意涵的情愫,是不經過思考的濫情,不具有任何精神意涵,這樣的情,通常會產生出乎意料之外的行為來表現。

距離立夏已過數天,樹木的外衣顏色逐漸轉濃,空氣中蘊含的悶熱分子一一襲來,使人不得不褪去長衣,手提扇子或開啟電扇來驅逐悶熱的氛圍。此刻的窗外鳴起第一聲蟬,正式帶來夏天的浪潮,蟬鳴只是楔子─高宣著屬於夏天的時刻來臨。

此時,我卻想著:「沉默了好長一段時間,突破自我生命的極限,從土裡竄出,奮力振翅高唱,這就是突破自我的生命之框嗎?」當我這樣想著,窗外陽光散落一地麥黃,遠處的雲朵追著風奔跑,如此廣大的遊樂場,想必他們玩得不亦樂乎吧?有時候真想讓自己的心飛出去與風和雲追逐嬉戲,那一定很快樂、很舒服。

夏季氣候總是引領著午後雷陣雨嬉鬧,將大地一次又一次的洗滌,也為這惱人的午後,注入清涼。樹木叢中依然清晰可見躲雨的動物,一同享受著這屬於大地的恩惠。雷雨過後,蟬鳴再度響起、鳥類也隨之起舞翱翔,再一次展現生命的力與美,不畏懼任何困難。

人生總是充滿變化,總是得學習面對挑戰,我們彷彿就是這些蟬兒、鳥兒,在面對生命考驗時的不放棄與自我突破,突破那個屬於外在環境所設下的框架。不過總是有些動植物,經不起風雨的摧殘,只餘下令人扼腕的景象;他們都曾用心準備如何面對挑戰,或許是力道不足以應付這場暴雨、或者是用錯方法面對風雨,促使這一幕幕慘劇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