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爐香正過,灰白由頂墜落,放下惱人的書本,仰望一片黑靜的早晨。如此早醒著,非是常態,被冷風搖醒,便是任由文字喧嘩。

  耳邊猶記得煙花霹靂、眼前猶映著花火漫天,那是大事紀的一年──虎年燈會。向來喜愛追尋民俗活動的我,怎能放棄燈會這麼好的活動,何況就是在自己的家鄉所舉辦,更要一同參與這場盛會。信步於燈區中,那是燈會正式開始的前一晚,與家人一同前往欣賞,除了可提前觀看,更可避開人潮。主燈秀配合音樂與燈光,此拜文明之功,將聲光特效運用於任何活動之內,錦上添花。

  當然,燈會適逢新港媽祖出巡,瘋媽祖是另一趟旅程。旅行,是為了找尋文化背後的意義,並非旅遊如此簡單,因為民俗是我的童年印象,那是屬於草根文化中的一支,是許多人共有的團體記憶,如同一首「廟會」,總是能引起許多人的回想。媽祖信仰總是能屹立不搖,信徒眾多,關於媽祖的傳說在各地都有過流傳,自宋代以來,媽祖也被加上各種封號,如天后,是因為德可配天。但無論如何,信仰是不容許被排斥,信仰是每個人心中的一盞燈,總是能引領迷失的心向前。但對我來說,研究多於信仰。

  燈會落幕後,心中感嘆時間太短暫,仍有很多地方尚未細細品嘗,天下總無不散的宴席,將它留成最美好的回憶也可以,至少在回憶中是美的呈現。燈會期間,各學校都已經開學,這正代表著,忙碌即將佔滿生活中的每分每秒,行程表準備滿檔吧。

  心亡成忙,研究所生活也在09年展開至下學期,應該早要習慣的生活,卻是硬生生到下學期才完全適應,在報告、書堆、作業中穿梭,時常可在麥當勞裡見到我,那是平日可去的地方,假日完全無法安靜。生活逐漸滿檔,學校忙、家裡忙、論文忙,忙到給自己一點時間的機會都越來越少,時間早已經習慣支配著生活。

  目亡成盲,忙碌真的會對許多事情改觀,如果沒有正確觀念以及冷靜的心態,隨時都有可能情緒失控。目,指心眼,有時候真的需要以冷靜的心來觀察所見之事物,冷靜判斷所有的可能性,更要有宏觀的視角來想事情。失了心眼,等同失去自我。

  一年就這樣過去,如流水行、曲觴意,許多還來不及抓住尾巴,不止青春,連時間的尾巴都碰觸不得。總是覺得自己瞎忙一陣,研討會、文學獎、小林村、系所活動等,總是把時間瓜分一乾二淨。

  天已亮,一天的行程又將開始,未來一年的規劃,只求論文題目快點生出來,有了方向,才能勇往直前,敦煌學,民俗學,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